公益投稿
一人捐一物 聯誼兼社服 弱兒得課輔 困境破繭出
2014年05月27日

一人捐一物 聯誼兼社服弱兒得課輔 困境破繭出

~記新莊南區與3490網路社聯誼三芝捐物暨踏青活動 新南社周月卿PP SHARON

因緣巧妙結 聯誼作社服馨窩捐物資 感悟新生活

初識網路社的JUSTIN社長,是起因於在總監月報上三月的投稿,JUSTIN對我提的觀念公益資訊平台及關懷卡的概念頗為認同,他也正在規劃上任後的社服活動,故而主動與我聯絡,而本屆我又正好接了服務計劃主委一職,故而互動頻繁。另,因透過一些新泰、三重地區的社福團體發放關懷卡給弱勢族群,其中一社工員的轉介,又認識特教老師羅素如。我和JUSTIN共拜訪了羅老師三、四次,也陪我們CAROL社長去過,我們都很感念她無私付出的精神。八年來他們為了照顧三芝的弱勢家庭,除了會務中心,先後成立了:1.新生活環保休閒公益農場:致力於推動守護弱勢、守護健康與守護大地的「守護工程」。全場同仁力行環保素食,亦推出超值美味的義式蔬食餐飲供遊客享用。其所得扣除成本後,全數做為全數作為該協會服務北海岸地區弱勢家庭的社福基金。2。馨窩二手公益商店:其成立目的主要是做為弱勢學子的生活體驗中心,亦是社區弱勢兒童的照顧平台。3.聯合中心:主要為推展弱勢學子、成人免費課程服務之教學中心,亦為與士林地檢署合辦之北海岸司法保護據點,提供三芝、石門地區受困個案多元服務-急難救助、物資發放、心理諮商及法律諮詢等服務。

讚嘆新生活 立志護弱勢 辛苦助人路 扶輪來協助

談到新生活促進會的創立,必須從一群看遍人世貧病生死的特教老師談起。八年前負責人羅素如老師因為一念不忍 ,為了幫助弱勢單親的媽媽和身有殘疾的孩子們共組一個互相依存的共生家園,而租下了一個五千多坪蓋滿破舊雞舍的農場 從此開始了一段漫長而辛苦的助人之路。

八年來她們胼手胝足,從兩個人住在荒涼的農舍裡開始,月請一個三千元的工讀生,到今日,一年需支出1200萬。他們每日送出150個愛心素食便當,作將近一百個孩子的課輔,一年五節招待單親、身障的弱勢家庭至農場參訪,並發放給三芝八百多戶列冊在案的低收入戶白米、麵條等物資,羅老師自己則靠著特教老師的薪水維生,從不曾支領協會任何分毫薪資。甚至八年來還倒貼了近三百萬在協會的運作上,她的行為令人感佩萬分。

溫馨二手窩弱兒得庇護 一人捐一物 困境破繭出

難得的是,在助貧這件事上,她也同樣發揮了自己紮實的教育理念。 以二手公益商店馨窩而言,它並不是一個單純的二手商店而是弱勢孩子們學習整理物品、販售商品的據點。此外出售所得,也全部作為三芝這群弱勢孩的課輔基金。

因著一份深切的認同,和我在扶輪一再提倡的環保理念,也因著我們Carol社長及網路社Justin社長的大力支持,我們共同策劃了這場結合社區服務(二手物資捐贈)和聯誼的三芝之旅。

秉持著過去熱心社服的新南傳統,七月”以服務促進和平”的年度一開跑,本社就接連辦了兩場的社區服務。不巧的是,規劃之初,不曉得有近十個社友出國,本想改期,又顧慮是與友社的聯誼,更動不便,後來便如期舉行。

姊妹們真的都很棒,原以為可能只有十多人可以參加,殊料周六路勘時,有些周日不能來的社友也紛紛出現支持。所以兩天出席人次近四十人。姊妹們捐的物資幾乎快把二手商店塞爆了。特別是我們可愛的Carol社長,幾乎把家當都搬來了。從漂亮的白方桌,到飲水機、電暖器一應俱全。Ipp Katty 、PP Music、PP Sally 、PP Angela、PP Lynn、PP Line、PP Amei、Flower、Cammie、Sumi、Special、Rita、Nicole、Lillian、Daling、Jane 、Cherry、Gillian、CoCo 、Sakura及我等姐妹們或捐多項物資或出席幫忙載人、拍照、作服務,多位姑爺寶眷也都出席參與或幫忙,真的很感動。社友還感謝我,安排這麼有意義的捐贈活動,一來銷掉家裡的庫藏,二來幫助了這些弱勢家庭的孩子,真的很棒。其實作好事不一定要花很多錢,但一定要有心,希望各社社友如果興趣,也可以”到此一捐”,協助他們自立喔。也很感謝Jamie夫妻另捐了一萬元。

美味蔬食餐鼓勵多茹素 農場理念棒社友齊讚揚

在馨窩和網路社及我們的捐贈物資一起合影後,大家就一起去新生活農場參訪,羅老師的簡介令社友們感動萬分,我也頻頻拭淚。 簡報完後我們便在此用餐。 雖是素食的義大利餐,大家也都吃的津津有味,也能體會羅老師希望用美味的素食鼓勵更多人茹素的用心。飯後羅老師為我們介紹新生活農場的環境,從被蟲吃的坑坑點點的有機蔬菜,到完全無味的有機堆肥及環保酵素、環保飾品教室…等,這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可看見其環保愛地球的理念實踐,令人萬分讚歎。

青山本不老 為雪白頭 新南網路社 聯袂共訪

稍事休息後,一行”車”便浩浩蕩蕩的往青山瀑布出發,我一馬當先去張貼激勵的紙條及kuso搞笑的路標,希望減輕社友們爬山的疲累。 可惜我們社的諸多女將還是都半途陣亡了,害我在山頂左等右等等不到人,循線下山才發現一堆人都就近下到清涼的溪水裡玩了,真遺憾,青山瀑布真的很美哩。我們社和網路社登頂的社長社友一起拍照聊天,下山後才發現我們可愛的社長還在山下等我們,就為了請我們大家吃一碗清涼的石花凍,足感心喔。

感謝姐妹們的踴躍出席,IPP KATTY. PP SALLY都還抱病帶著全家前來,PP MUSIC也特別排開了其他行程來出席。這趟知性之旅大家都很開心也很感動,大家都覺得這樣的聯誼和踏青兼作社區服務真的很有意義,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多辦。

扶輪另捐贈 農場表感恩尚欠載貨車 殷盼有緣人

此外,很感謝網路社預計要捐贈多部新電腦給新生活,作為弱勢孩子的課輔活動使用,其社友漂亮可愛的ELSA之前也捐了一批製圖的桌椅,社友們也一起捐了許多二手物資,非常謝謝這群年輕小伙子,你們可是扶輪未來的希望喔。本社預計十月底也將有另外的捐贈活動,因本社社服活動甚多,經費已滿,但我們很希望可以團結幾個社一起幫新生活募到一台三噸半的貨車,幫助他們渡過他們眼前物資運送的難關,有興趣也尚有社服經費的社,很歡迎可以直接接洽羅老師喔。她的電話是:09801588064,或洽新南社PP SHARON亦可。行動:0932261958。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