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投稿
”扶輪有愛 少肉多菜”新飲食文化推動
2014年05月27日

緣起

根據專家研究,全球暖化、環境惡化、氣候極端異常等嚴重威脅人類生存及居住環境的問題,其最主要的原因,乃肇因於人類的肉食文化,10-11年新南社SHARON社長有感於此,於任內的授證儀式中開始推行”扶輪有愛 少肉多菜”新飲食文化運動。並至各社演講推行此一理念,期望透過這群扶輪人-亦是社會的菁英去影響更多人,以期為減緩全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活動說明

這項社區服務很簡單,只要大家在餐廳傳來的菜單上要求”少出一盤肉 多出一道青菜”即可。積少成多、積沙成塔,定可減緩畜牧業發達對地球所造成的傷害,讓我們的子孫看得見未來。

從新南授證十三週年慶典暨感恩餐宴談扶輪環保蔬食文化之提倡

--“扶輪有愛 少肉多菜”新飲食文化運動上路囉

100年9月總監月報

新莊南區社IPP Sharon周月卿

跟所有IPP 一樣,卸下社長重任,心情輕鬆愉快。回想上任之初,我的口號是在”打造社區 連結世界”的願景下,推動”公益 聯誼環保 養生”的理念,雖因能力有限,成果未必盡如人意,但自覺盡心盡力,無愧於心了。

唯有一項,懸懸念念,無論在任或卸任,我都會盡力推行的,就是”環保蔬食”理念的推行。

很多人不明白,我為何要在社裡推這樣的觀念,好像與扶輪社的餐飲聯誼文化格格不入。其實因為環境使然,我也只有吃方便素(盡量吃菜不吃肉),當然有個人宗教信仰的問題,但更大的原因,是來自大環境的轉變。全球有十多億人口面臨飢荒,而全球40%的穀物卻用於餵養牲畜,但16公斤的穀物卻只能產出1公斤的牛肉;70%的熱帶雨林因畜牧業而遭砍伐,而畜牧業的排洩物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也遠超過汽車飛機的碳排放量,全球氣候極端異常,天災不斷,其實都與人類的肉食文化脫不了干係。而扶輪人是社會的菁英份子,對社會也有一定的影響力,一向熱心公益不遺餘力,但對這種關乎人類和子孫存亡的環保蔬食議題卻顯得陌生,其實是真的可以再進步一點點的。

所以我想在扶輪社裡提倡”扶輪有愛 少肉多菜”新飲食文化運動。ANDY總監在七月的總監月報上(P.2)提到”…不要在場面與餐點方面投入太多的經費,轉而在實質參與和規劃上著墨,也可以去除外界對我們扶輪社員浮華刻版的印象”。個人對總監這個觀點非常的認同;林口社長ABRAHAM在”扶輪內化觸動人心”一文中(P.79~80)提到的”簡單大方”與”牛仔邏輯”也是同樣的道理。看來心有戚戚焉者亦不在少數。我曾和一些社長私下討論過扶輪授證飲食文化的問題,大家也都覺得太頻繁,也有點鋪張。但因傳統慣例如此,也只能因循舊規,然其實跟有日本姐妹社的友社聊過,日本只有逢五或十年才有類似我們每年授證的場面 其他都是社友寶眷加姐妹社溫馨的團聚而已,據今年GSE來訪的團長表示 美國亦十分儉省。

不過大家也都知道台灣的扶輪運動發展的很好,表示我們每年的授證聯誼確實有其效果。所以個人覺得:每年的授證聯誼固有其必要,但應有可折衷的方式。譬如:是否部份輪流採用下午茶的方式(尤其是六月授證的社),或者為了全球暖化的問題,我們應該來推行 餐桌上”少一盤肉 多一道菜”的少肉多菜新飲食文化觀念。台灣扶輪社如此多,餐宴聚會頻繁,若每社都可以這樣作,我們不僅少殺生,也可以減緩畜牧業發達對地球造成的傷害。

我們在 六月十八日 授證上採用了下午茶的方式,在 七月二十五日 我的感恩餐宴上也落實了”扶輪有愛少肉多菜”新飲食文化的推動。其實真的很簡單,只要有心,就在餐廳傳來的菜單上,請餐廳多出一道素食 換掉一盤肉即可。舉手之勞,我們就為愛護地球盡了一份心力,即使無法作到蔬食救地球,至少也為愛地球和為子孫的未來作了一些事。誠如RI社長在文告中所提的” 改變任何需要改變的地方”。

地球的資源,不會因為我們的鈔票印得多就變多,我們的地球母親其實在工業革命興起迄今的一百多年來,所承受的種種污染破壞,其實已遠超過她的負荷。在大自然的反撲中受害最深的,其實也正是所有人類和我們的子孫。沒錢固然萬萬不能,但有錢卻也很難買回很多東西,譬如:乾淨的海洋和陸地、沒有破洞的臭氧層、已消失滅種的許多動植物、和因為天災而失去性命的親友…。我的大學同學全家幾乎都死在小林村的滅村慘劇中,至今思之依然心痛。

許多扶輪人無私的付出固令我感佩萬分,而更多的環保公益團體數十年來為地球為台灣和全世界默默的奉獻,也讓我非常敬佩。其實同為公益團體,我們是可以互相交流和學習的。如慈濟的師兄姐們二十多年來澈底力行環保,出門必帶環保碗筷杯,全省的資源回收站一年回收數十億支的保特瓶並製成大愛衣,一則免得台灣被垃圾淹沒,二則資源回收再利用,減少地球多增加很多千萬年不爛的垃圾。其他的濟貧、救災都是舉世聞名,亦不在此贅述。再如福智團體在台灣默默推動蔬食、種樹救地球,鼓勵大家回復有機種植以減少農藥化肥對土地和人類健康的危害,大家都是真心為了地球上所有生物的未來在努力。

扶輪人以職業服務見長,我覺得也可以用我們的特色來推公益服務,如關懷低收入戶的”扶輪之友關懷卡”,以職業服務低收入戶,甚至也可以結合這些大的公益團體來推一些活動,如福智推的”喝茶護水庫”活動(喝有機茶鼓勵坪林茶農轉作有機茶以免農藥污染水庫水源的活動),他們也很需要像扶輪社友這麼有愛心的企業家們的支持。

今年六月十八日的授證典禮,我把它改成下午茶的形式,並同時舉辦了環保公益團體的交流活動。我的邏輯很簡單:第一,扶輪人重情重義,在意的是聯誼,而扶輪人授證或活動結合的餐飲文化,其實一直以來都有很多正反的聲浪存在。尤其是每年六月時密集的餐宴,實令人有不勝負荷之感。

誠實的說,我覺得我辦的並不成功,有很多成長的空間,但對我來說,卻是不悔的選擇。事後我也聽到兩種不同的聲音,有支持也有反對的,反對的人可能覺得:竟然授證沒請社友用正餐,而是下午茶點!贊成的聲音,當然跟我一樣是覺得吃太多了,換個形式也不錯。

其實我很鼓勵大家,尤其是六月授證的社,可以參考下午茶的形式,但有幾點建議可跟大家分享:第一:是用點心時間我排在三點到三點半,其實可以在一點至一點半報到時間就開放,才不會讓沒用午餐的社友空著肚子枯坐,茶點也才不會剩太多。第二:時間不要拉太長,最好在兩小時內結束,不要比照正餐約三小時的時間。因為扶輪人都太忙了,而且六月會有”趕攤”的問題,像當天晚上就有蘇澳社的授證及新莊社的交接典禮,所以許多社友連總監及羅東中區友好社整團來的社友都一樣,為擔心雪隧塞車而提早離開(原訂五點結束),以致於環保公益團體交流活動部份,能留下來的友社社友並不多(很感謝他們),然而結局還是很溫馨,包括慈濟、福智(里仁)、視障協會和盲人重建院的朋友及我們社友和來賓,我們一起上台合唱了”一家人 “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和樂融融。

授證時我講了一個小故事,也想在此和大家分享:很久很久以前,南海有隻小海龜想游到北海去,而北海也有一條龍想游到南海來,他們在中途交會又分手了,一百年後小海龜長成了大海龜,它在從北海返回南海的途中又遇到了那條龍,大海龜好奇的問龍:為什麼我長這麼大了,你卻一點都沒變,你到底是什麼龍呀?這條白色的龍說話了,它說:我叫”保利龍”。不知道大家聽了的感覺是什麼,是覺的得很好笑,還是很可悲,在追求經濟成長中,我們製造了很多千萬年不壞的垃圾送給我們的地球母親與海洋,然後又無止盡的揮霍她僅有的資源。

我常覺得扶輪人是很有福報的,以佛教的觀點而言,都是前輩子作了很多好事,才能擁有不錯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條件,所以更要知福惜福再造福,而地球現今遭遇的種種問題,如全球暖化,乾旱水災,以佛教的觀點言,也是大家的共業。以現代的語言來說,就是我們是地球村 大家則是生命共同體,這是我們要一起承受的。

扶輪人在社會上都有一定的地位和影響力,因為有福報,所以相較於其他人是很好命的。有個醫師叫連加恩,他說了一句話,我一直很認同。他說: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為了幫助更多的人甚至比別人更勞累,這樣好命才有意思,我想把這句話跟所有的扶輪人分享。衷心希望扶輪人可以一起來推行”扶輪有愛 少肉多菜”新飲食文化運動,讓每個扶輪人都可以更健康更環保。利人又利己,何樂而不為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