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媒合共 22800 次,總價值約 117,095,362
統一編號:無 服務類別:偏鄉教育 官方網站: 無 聯絡人:無 電話: 聯絡地址:宜蘭縣大同鄉泰雅路四段35號

       本校位居蘭陽溪上游、省道台七甲線五公里處,群山環抱,環境清幽,蘭陽溪貫穿中央山脈和雪山山脈,學校周圍蘊含豐富美麗的大自然資源。學生皆來自南山、四季、茂安及英士等四村,與學校距離從6至25公里不等,轄區計有南山國小、四季國小,四季國小英士分校、及四季國小茂安分班等四所本、分、班校。學生主要族群為泰雅族。校區為省道分隔為南、北兩區,教學區佔約14,000㎡,運動區位於學校前方台七甲線道對面右前方,佔地約16,000㎡,設置二座籃球場、200公尺簡易田徑場與泰雅文化課程園區。

     實驗教育理念:肯定原住民教育價值,找回原住民教育本質,讓學生成為 Tayal balaygaga是泰雅生活裡最重要的精神信仰,是抽象的概念,是祖靈的話語與訓誡,是必須遵循的規範,gaga包含很多層面的意義,透過泰雅傳統文化的學習,學生可以體會並感受gaga,學習祖先千年所遺留下來的智慧,讓gaga永存心底,才能成為真正的泰雅人。經過全校師生共同討論,從gaga中析出四項真正泰雅人的核心特質,分別為【愛土地mlahang rhzyal】﹑【負責ssyan inlungan】﹑【合作pkrraw】﹑【感恩smyuk kinhuway】。本校原住民實驗教育理念即是聚焦於上述四項特質,透過實驗教育計畫之課程推動與情境營造,一方面傳承民族文化,讓年輕一代能充分學習族群文化,一方面也培養學生建立真正泰雅人的特質,成為具有原住民靈魂的新生代。

顯示全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