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媒合共 21859 次,總價值約 116,050,116
內政部核准字號:內授中社字第0970700417號 服務類別:偏鄉教育 官方網站: 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 聯絡人:劉宏彥 電話:08-7891996 聯絡地址:屏東縣潮州鎮永安路6號
【董事長李家同的理念】
這些孩子之所以功課不好,是因為家裡一直沒有人是受過良好教育的,也沒有能力請家教,因此一旦在學校裡功課落後了,就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老師越講越深,他就越來越聽不懂。到最後,他其實是沒有在接受教育,因為他反正什麼也聽不懂。
窮困孩子的唯一希望來自教育,如果他們在孩童時代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長大以後就一定沒有競爭力,他們的父母已是弱勢團體,他們將來就會繼續成為弱勢團體,這就是所謂永久貧窮的族群。
試想一個家境非常不好的國中孩子,除非他非常聰明,否則他知道,他一定不能和其他家境好的同學競爭,他買不起參考書,當然也上不了補習班,學不了任何才藝,沒有能力參加任何甄試。他最多能夠從國中畢業,但是畢業以後又怎麼辦呢?他最多考上私立的高職,即使考上了,他也付不起學費。他心知肚明,國中畢業以後,他就要找工作了。既然如此,他又何必唸書呢?


【基金會的宗旨】
秉持「不能讓窮孩子落入永遠的貧困」的理念,
服務對象鎖定:「窮孩子」。
深信「窮困孩子的唯一希望來自教育」的想法,
服務主軸定為:「課業輔導」。
致力「讓知識帶希望回家」的願景,

達到:「提升窮孩子未來的競爭力」的目標。


主要服務內容
[服務對象]
經濟弱勢家庭之國中、小學童

[服務範圍]
新竹、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屏東、宜蘭、台東及澎湖等台灣共18個中心
城鎮裡的弱勢:新竹縣竹東鎮和橫山鄉、台中縣沙鹿鎮、彰化縣芬園鄉、南投縣埔里鎮、屏東縣潮州鎮
偏遠原住民鄉鎮:新竹縣尖石、五峰鄉、南投縣信義鄉、屏東縣來義鄉、宜蘭縣大同鄉、嘉義阿里山鄉
偏遠海邊鄉鎮:雲林縣口湖、四湖鄉、澎湖縣湖西鄉

[課輔內容]
一、主軸-弱勢家庭學童課業輔導服務
(一) 課業輔導:招募及培訓當地大學生及社(部落)居民為課輔老師,為學童進行補救教學。
穩定學習:學童每週一至五放學後至課輔教室上課2-3小時,甚至周六也安排他們來,一切都是免費的,減少在外流連 ,受到不良引誘的機會。
提昇學習成就:透過循序漸進的補救教學,減低孩子們在求學過程中的挫折與困難,防止中輟。
(二) 品格、人文教育服務:提供人文、品格及輔導課程,協助解決學童心理、行為 等問題。
二、輔以-弱勢家庭支持服務
透過家庭訪視、家長座談會討論,增進弱勢家庭照顧子女之能力與技巧,提升家庭關係與親子互動,建立彼此間的支持與扶助。若學童或家庭面臨急迫性的危機問題,透過專業社工員連結社區資源,協助解決或轉介。
三、建構偏遠部落支持體系
透過學校、教會及部落/社區、在地課輔媽媽的連結合作,以及積極培訓部落/社區課輔媽媽的能力,產生部落/社區充權的效果,培養出部落/社區自助互助的能力,讓部落/社區課輔獲得永續的發展。

顯示全部
TOP